close

  文/羊城晚報記者 黃玉傑
  圖/羊城晚報記者 林桂炎
  作為廣州女婿,又視廣州如同自己的家鄉,黃永玉今年九月份才剛結束他的“黃永玉九十畫展”,近期又在全國範圍展出他的“我的文學行當——黃永玉作品展”。今天,“我的文學行當——黃永玉作品展”巡展第二站在廣州圖書館開幕。黃永玉老先生昨天來到廣州,相約廣州一眾老朋友,在策展所在地敘舊交流。
  記者瞭解到,此次展覽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、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等主辦,廣州圖書館、廣州市石墨坊許鴻飛雕塑工作室承辦。展覽共展出黃永玉文學手稿、版本、繪畫等不同樣式的作品400多件,大多來自黃永玉及其家人的收藏。展覽由三部分組成:一、“主題變奏”,以時間為脈絡,反映黃永玉文學道路的概貌;二、“比我老的老頭”,以文學家群體為主,介紹黃永玉與巴金、黃裳、汪曾祺等人的文化交往;三、“文與圖——樣式獨創”,展出黃永玉為他人文學作品所畫插圖。
  “我的文學行當——黃永玉作品展”將按上海—廣州—長沙—北京的展出路線進行巡展。其中,上海作為黃永玉當年正式踏入文壇的文學藝術起點所在地,巡展活動由此開始。而作為廣州女婿,又早已視廣州如同自己的家鄉,巡展第二站選定廣州。另外,長沙與北京,前者是黃永玉的家鄉,後者是他本人生活時間最長的地方,所以也都各安排了巡展活動。
  昨日,黃永玉相約一眾廣州本土的“老友記”,到他在廣州圖書館的策展現場先睹為快。在此場合,他仍不吝再次表達對廣州這座城市的熱衷與喜愛。黃永玉用標準白話跟朋友交流:“廣州真系如同自己的家鄉。抗戰八年後,我初到廣州,真系好似到咗天堂。花朵、生果,好多嘢都好新奇、好好玩。就例如第一次見楊桃,我就話,哇,點會有水果有五隻角……”不過黃永玉也感慨,當年剛到廣州時自己才20歲,而現在人已九十。“就是這次展出的一幅作品,畫中模特當年才17歲,現在該七十多(歲),都已經去世了……”黃永玉賣了個關子,要想知道這幅作品的具體指代,還請到作品展來。
  談金錢
  記者:買跑車、抽英國煙絲、抽雪茄……有人曾質疑,您在這些方面那麼捨得花錢,但怎麼沒花過錢在家鄉建設。對於這個問題,您如何看待?
  黃永玉:買跑車、抽英國煙絲,這有什麼奇怪?我覺得一點都不奇怪。我買跑車,我還不止買一部,我開心就買,沒有什麼了不起的。對於家鄉建設從未出錢捐資,我不講這個問題。那個……我不想談錢,也不想把錢跟家鄉連在一起。
  談自我
  記者:您如何評價自己的一生?能用幾個形容詞概括嗎?
  黃永玉:一生那麼長……哪能幾句話就說得完呢?但我本人至少有點同情心吧,不嫉妒人……噢,我在北京城的一些朋友還曾這樣形容我:寫文章沒罵過人。嗯,就這些評價吧。
  談作品
  記者:在您的散文作品《比我老的老頭》中,您向大家講述了自己所相識的錢鐘書、沈從文、李可染、張樂平、林風眠、張伯駒、廖冰兄、黃苗子等人。那麼,您個人最喜愛哪位“老頭”呢?
  黃永玉:這個問題……你不如去問一隻母雞,它生過那麼多蛋,最喜歡哪只蛋。
  記者:您的長篇自傳小說《無愁河的浪蕩漢子》,最近創作進展如何?
  黃永玉:現在為止,《無愁河的浪蕩漢子》的第一部已經出版了,大概寫到12歲離開家鄉。我現在在寫抗戰八年,恐怕這部分還要寫個三四本書,然後再寫解放後。有朋友說,你先寫解放後啊。對啊,那部分的確很有意思,要寫的話可以寫這麼多(語畢,黃永玉雙臂揮舞空中,做出一個模擬捧著一大摞書的樣子)。但問題是寫小說不能跳著寫呀。更遺憾的是,我可能寫不到那兒了。90歲了我!抗戰八年得寫多久啊,還得寫到解放後,要是中途自己老年痴獃,就更寫不快了。我希望自己再活個五年吧,對,五年,大概可以把這部分寫完。我努力寫。寫得完,我會很開心的。
  談青年創作
  記者:在您看來,當前青年人搞藝術創作的機會和空間大嗎?
  黃永玉:這個問題的答案,我不太懂呀。我自己做藝術,我是一步一步做的。我從沒考慮到要為晉升什麼的,都沒有考慮過。我這輩子,別的不敢說,文學、藝術,我真靠一步一步努力。我寫文章都是用鋼筆在紙上一個字一個字寫的,我不用電腦。畫畫也靠一筆一筆畫。有一年,我在北京做一個木刻展。我把得意的作品一件件翻出來、展示出來。看著滿展廳的作品,我反倒驚獃了:我怎麼會有那麼多木刻(作品)呀?木刻可是一刀一刀刻的,感覺真不容易。
  藝術這東西,我認為還真不是靠什麼機遇,靠的應該是自己努力。我看到現在廣東省的一些青年藝術家,都很不錯呀,畫畫得很好,既有新的藝術見解、扎實的水墨功夫,又有很多精彩的藝術見解。我在北京看到一些廣東畫家給我寄的一些畫,我都很開心,還向身邊朋友介紹,這是我們廣東畫家畫的畫,不錯吧。所以說,青年藝術家應該對自己有信心,並且多為自己熱愛的藝術奮鬥努力。
  溫馨提示
  《我的文學行當——黃永玉作品展》
  展出時間:2013年11月7日至19日
  展出地點:廣州市珠江新城文化廣場區J2-6廣州圖書館負一層展廳
  黃玉傑  (原標題:90歲黃永玉:廣州女婿再回廣州辦展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cc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