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錫馬拉松“健康跑”訓練營講座現場。
  王先生(左)特地從常州趕到南京來聽講座;歐先生是樂動族的忠實擁躉。
  來聽講座的跑友,領取華碩耳機。尤曉源 攝
  鑒於國內馬拉松大熱,“2015無錫國際馬拉松”承辦方“中奧匯跑”公司,特地委托揚子晚報體育類微信訂閱號“樂動族”,代為舉辦以“健康跑”為主題的訓練營。昨天上午,訓練營在南京新街口丁香御品大酒店富貴廳開課。樂動族特地邀請到江蘇省體科所兩位運動醫學方面的專家——黃暉明和王磊,就馬拉松運動的風險評估和運動損傷兩大方面,進行了生動、細緻的講解。揚子晚報記者錢 旭
  為聽講座
  王先生5點從常州趕來
  因為到年底,各個會場都被提前預定,我們還要考慮到講課地點的交通便利,所以不得不將講課的時間安排在上午。由於昨天是周末雙休日的第一天,9點鐘開課意味著好多人要在8點前就起床往會場趕。所以在開課前,記者心中也有些惴惴:不知道能有多少人到現場來聽課。出乎記者意料的是,8點剛過,就在會場佈置還沒有完全收工時,就已經有數位跑友來到了丁香御品大酒店富貴廳。而且,還有一位揚子晚報的鐵粉——王先生,不辭辛勞,5點鐘起床從常州趕到了南京。
  王先生年過四旬,據他自己介紹,他是揚子晚報的鐵桿粉絲,通過報紙看到“樂動族”要舉辦“馬拉松訓練營”,第一時間就在手機上通過微信平臺填寫了報名信息。“我早晨5點鐘就起來了,步行到常州火車站,然後搭乘高鐵抵達南京,又坐地鐵趕到新街口。”敦厚的王先生,講起自己趕來聽講座的經歷,非常淡定。他告訴記者,“我很早就喜歡上了跑步,最遠跑過20公里以上,不過一直沒有正式報名參加過馬拉松賽事。無錫離我家很近,之前也曾通過官網報名,可惜沒有搶到參賽名額。所以在看到揚子晚報‘樂動族’有便捷的報名渠道後,馬上就填寫了參加‘訓練營’的信息。”
  記者告訴王先生,非常感謝他從常州趕來聽課,但“中奧匯跑”公司給我們的參賽名額只是給訓練營配套的200個,因為報名的人太多,所以還要有一個考核甄選。王先生很高興地表示:“我來就是要聽聽專家的建議,因為今年我想報名參加‘全馬’,心裡也不是特別有底。”講座結束後,王先生告訴記者,“聽完專家的介紹,我覺得自己基本符合參賽條件,又學到了不少關於如何避免運動損傷的知識,很開心,希望你們這樣的活動能夠多多舉辦。”
  三年堅持
  歐先生跑沒了“脂肪肝”
  前文已經介紹,來聽講座的,基本上都是對跑步非常痴迷、執著的“跑友”,而且,不少人都是通過堅持“跑步”、“暴走”等運動,獲得了很多切身好處的。昨天的講座現場,有一位中年大叔歐先生,就是因為要“治病”而開始選擇“跑步”,繼而迷戀上這項運動的。
  歐先生三年前體型肥胖,患有重度“脂肪肝”和輕度“腰椎間盤突出症”。“我覺得自己還沒到‘放棄治療’的地步和年齡”,歐先生人很風趣,向記者介紹起他的健身經歷,“三年前開始嘗試跑步,剛開始只能跑一公里,喘得不行,經過兩三個月的堅持後,我已經能跑5公里了。很快,單位再次進行體檢時,‘脂肪肝’沒了,‘腰椎間盤突出症’竟然也不發了,這對我是一個極大的鼓勵,更加堅定了要‘跑下去’的念頭,這一堅持,就是三年。”
  在聽完講座後,歐先生向專家提問:“高血壓的病人能不能選擇長跑作為健身項目?”專家給出的解答是:如果沒有高血壓併發症,高血壓患者完全可以選擇跑步作為健身項目,而且,對於病情的控制是有很大好處的;但如果有併發症,就要註意了,一旦強度較大,對於跑者的心肺功能將是嚴峻的考驗。事後,記者問歐先生,他本人還患有高血壓嗎?歐先生笑稱:“是幫朋友問的。聽完專家的講解,覺得跑步、健身還是要講究科學性,我是‘野路子’,跑步幫我找回了健康,但不代表所有人都適合選擇長跑作為健身項目,所以要幫朋友問問。”
  臨別前,歐先生再次對揚子晚報樂動族表示了感謝:“我是你們‘樂動族’的忠實粉絲,前不久你們舉辦的‘環紫金山綠道徒步22公里’的活動,我也報名參加了,還抽到了一個‘二等獎’(一頂專業戶外帳篷)。”記者祝賀他運氣好的同時,再次送給他一份大禮——價值400元的兩張溫泉票。
  索要課件
  更多人重視“健康跑”
  講座進行的過程中,不少跑友跟記者閑聊,剛開始來還抱著姑且聽聽的心態,聽完專家的介紹,才發現,運動、健身也是有很多“講究”的。以王磊老師講解的“如何減少長跑運動中的運動損傷”為例,半個小時的講課結束後,提問時間竟然長達半小時,如果不是記者惦記著會場預定時間,強行終止,提問可能還要進行下去。
  更有甚者,王磊老師走下講臺後,直接被幾位熱心的聽眾圍了起來,請王老師單獨指導、面授機宜。本來因事要先行告辭的王老師,沒法脫身了。黃暉明老師主要講解“如何評估、規避馬拉松運動產生的風險”,而他在現場講解、示範的“心肺複蘇術”也激起了大家的強烈興趣。誰都想掌握一項急救技能,這可不僅僅是參加馬拉松運動才用得上的。
  講座結束後,一位鐘先生跟記者套近乎,希望通過記者幫忙邀約王磊老師成為他的私人教練:“我也想過請健身房的教練當私教,但他們更擅長教人練肌肉,我是想通過跑步讓自己更加健康。聽了你們的講座,我覺得王老師才是最適合我的老師。”對此,記者表示可以幫忙牽線,具體事宜還要鐘先生跟王老師私下協商。臨別,鐘先生又對記者表示:“你們這樣的講座和活動要多辦,現在鍛煉的人這麼多,就是很難找到專業的指導。”記者表示“沒問題”,揚子晚報從來都是把讀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的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講座得到了華碩公司的大力支持,來參加講座的跑友,臨走前都領到了一副華碩耳機。  (原標題:揚子晚報“馬拉松訓練營”昨開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r96zrcc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